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民健康与重大疾病大数据研发中心
时间:2021-06-20 14:30:54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健康中国2030规划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关注国民健康和重大疾病防治,创造促进和维护健康的环境,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公平和谐社会。而大数据为驱动的精细化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治为主题的疾病管理就是今后研发中心的业务定位与发展方向。



研究领域及方向

利用现有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搭建大数据共享平台,对国民生命全周期的个体健康像素的成像进行标记与监测;对已经建成并不断完善的大型人群队列开展定期随访和常规监测,提供本土国民的健康与疾病病因证据,为精准预防提供科学依据;开展大数据驱动下的重大疾病病因学研究和常见、多发病预警预测模型的建立,为早诊早治提供证据;开展大数据驱动下的疾病防控范式的创新与发展,降低人力成本,提高防病效率;建立国家级大数据驱动下的国民健康与重大疾病防治的示范点或示范区,积极发展适宜技术并在全国推广应用;发展可穿戴设备和健康大数据驱动的国民健康保护和评价体系,利用可视化技术向政府和国民宣贯科学、规范的健康信息,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和健康促进行动力。


工作基础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李立明教授慢病研究团队,是国内高校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本研究团队基于全球三大人群队列研究之一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队列,始建于2004年,对全国10个省51.2万人口进行长期随访监测,人群涵盖5个城市、5个农村,建立了完整的发病和死因监测报告系统,同时,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全部研究对象的基线数据、随访数据、发病、死亡数据都与国民健康体检数据、医保数据进行了无缝衔接,无纸化的数据采集、IT管理和全部生物样本的保存,使得该项目居于全球三甲之列。近年在国际医学顶级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MJ》、《柳叶刀杂志Lancet》、《美国医学杂志JAMA》和《英国医学杂志BMJ》上连续发表多篇论文,并建立了一系列的研究标准和团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双生子研究队列也是该团队的又一个人群队列,该研究始建于2000年,现有涵盖11个省的6万对双生子人群,主要开展遗传和环境因素对主要慢性病病因学研究,特别是研究双生子表型不一致的现象,比如,双生子中一个肥胖,一个正常;一个高血压,一个正常血压的现象,从而发现遗传和环境在表型不一致中的作用,利用这种特殊人群研究明确的因果关系,为防治慢性病提供我国本土的科学证据。还有我国比较大规模的家系研究,北京房山心血管疾病家系队列研究,福建土楼慢性病间隙队列研究。这些都为我国慢性病病因研究和大数据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本团队获得多项国内外奖项,如北大优秀教学团队奖、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全国科协的全国10佳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


中心负责人

李立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国家督学,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长期从事大型人群队列研究、慢性病病因研究和老年保健流行病学研究。担任《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全球健康(英文版)》杂志主编。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