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能创伤研究中心
时间:2020-09-20 14:23:49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队将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数据资源为基础,以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综合优势为依托,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为发展方向,建立全国创伤发生、转运、诊断、治疗、康复的临床数据库及监测平台。集成多源创伤医疗大数据,采用国际前沿数据处理分析技术,进行创伤患者基线数据采集、创伤救治效果评估、转归预测及智能创伤救治等,以期提高我国严重创伤综合救治能力,最大程度降低急危重创伤患者死亡率与致残率,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建立国家研究院智能创伤研究中心,为国家创伤医疗战略及相关政策出台提供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 同时促进产业转化, 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产学研一体的创伤救治医疗大数据平台。

研究领域及方向
目前, 创伤已成为全球范围内 40 岁以下中青年人群的首位死亡原因。建设国家创伤数据中心、 打造数字化中国的创伤高端智库、提高我国严重创伤病人救治水平,迫在眉睫。建设国家研究院智能创伤研究中心是建立覆盖全国的创伤救治信息登记系统和规范化、结构化的创伤专病数据平台,定制化、可视化的展现创伤患者发生、转运、诊断、治疗、康复的全诊疗信息,实现多维度筛选科研病例和高效的科研队列管理: 1,进行全国创伤病人及病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研究; 2,进行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智能急救管理系统干预后、其他各种医疗干预后创伤病人转归的全国性、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 3,进行创伤患者前沿救治方案的多中心、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 基于专家知识库、 创伤大数据, 运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建立创伤救治临床决策支持和多指标医疗质量综合评估系统。

工作基础
团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及国际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单位,目前已建立的创伤数据平台上传医院共 231 家,已覆盖全国 28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截至 2019 年 05 月 31 日,平台总数据量为 227,014 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副院长王天兵教授分别为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主任及副主任。我院联合紫云急救科技(医疗信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数据管理)、 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数据统计分析)共同完成国家研究院智能创伤研究中心建设,具备创伤大数据采集、分析、 处理、转化、应用能力,基本构成了完整的国家创伤大数据高端智库。
硬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电子病历建设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电子病历应用功能水平四级要求、信息平台建设达到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要求、医院核心业务系统达到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创伤数据平台目前拥有移动端若干、创伤数据上传电脑终端 233 台,能为国家研究院智能创伤研究中心的临床、科研、教学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奖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队因“ 中国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建立与推广”项目获“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国际顾氏和平奖”, “ 保罗—杨森奖”,“ 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获“ 卫生部卫生公益性科研专项( 1666 万)” 资助,“ 冬季运动严重创伤的防治” 获“ 科技冬奥项目( 350 万)”支持。目前拥有创伤大数据相关专利 1 项、 软件著作权 5 项; 已发表创伤大数据相关 SCI 文章 6 篇,中文核心若干。

中心负责人
姜保国: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 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 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大学骨科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国家“ 863” 项目、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 973”项目等多项课题。
王天兵: 男,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创伤救治联盟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交通伤与数据库学组 副组长。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