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卫生健康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19-05-15 22:49:34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中心定位:建设国内一流的卫生政策智库;开展卫生经济评估、卫生技术规范、管理工具研究、开发和评估,成为服务于各级政府和卫生机构的卫生管理技术权威机构。

研究领域及方向

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估。中心将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方向,全面对接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地方的医改和卫生政策研究需求,充分发挥在医改领域的智库作用。二是卫生技术研究与评估,包括卫生经济学评价、卫生技术标准管理工具的开发和评估。三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监管模式;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定价机制、医保准入和支付方式;互联网+技术对医疗体系的潜在影响。四是卫生政策数据平台建设。中心将建设国内示范性“卫生政策数据共享和研究合作平台”,以“规范产权保护”为前提,以“数据共享”为宗旨,鼓励数据规范化发布、利用和再生产,并探索数据长期保存和管理机制,促进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

工作基础

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中心进行建设。

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中心成立于2016年12月,是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和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基础上搭建的卫生政策研究和技术评估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政策评估、重大政策风险评估、卫生经济学评价、卫生技术标准管理工具的开发和评估四个方面。目前,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拥有16名在编教学科研人员,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新体制助理教授1人,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拥有8位在编教学科研人员,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新体制助理教授1人,并有兼职研究人员多人。

多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受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委托,在医改和卫生政策方面开展大量的研究和评估工作,在卫生技术评估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研究,具有丰富的卫生政策和技术研究、评估和咨询经验,并积累了大量数据,研究成果丰硕。

中心负责人

吴  明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部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中心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