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路霞教授跨学科研究团队揭示臭氧与慢性肾脏病患病风险的关系
时间:2022-09-16 15:37:27来源: 点击数:


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新近研究提示,环境污染也是引发肾脏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大气污染及气候因素对肾脏健康的影响不可忽视,亟需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张路霞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邓芙蓉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团队合作,对臭氧长期暴露与慢性肾脏病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开展研究,相关成果于2022年7月发表在环境与健康领域知名期刊Chemosphere(Q1,IF:8.943


undefined




本研究利用覆盖全国13个省份的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以及近地面高分辨率臭氧反演数据集,匹配了调查对象前两年的臭氧暴露浓度数据。研究发现,随着臭氧暴露浓度的升高,慢性肾脏病的患病风险呈近似线性增加趋势。在所有47086名调查对象中,臭氧浓度每增加10 μg/m3,慢性肾脏病的患病风险增加11%(OR=1.11,95% CI=1.03-1.21)。在城镇地区、年龄小于65岁的人群和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群体中,臭氧与慢性肾脏病的关联效应更为明显。


undefined


      “在天为佛,在地为魔”是学术界对臭氧的概括。本研究是我国首个探索臭氧长期暴露对慢性肾脏病患病影响的全国性研究,研究结果将为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的臭氧污染与肾脏疾病防治提供支撑,同时为我国完善臭氧空气质量标准提供重要的本土化流行病学证据。本研究建议居民应关注空气质量,在臭氧高污染时尽量避免室外长时间活动,减少其带来的健康损害。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 张路霞教授 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邓芙蓉教授 为本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助理研究员 杨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万州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王玥瑶 为本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大百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作者简介

undefined

张路霞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担任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Science合作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创刊副主编等职务。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收录论文80 余篇,包括NEJM(新英格兰医学杂志)、Lancet(柳叶刀)、BMJ(英国医学杂志)等;单篇最高他引超800 次,H 指数41;于2020年和2021年连续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2021年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


undefined

邓芙蓉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下,在环境因素的人群健康影响、机制以及干预策略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在包括Environ Health Perspect、Nanotoxicol、Part Fibre Toxicol、Environ Sci Techno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著10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学术专著和科普专著20余部;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2001和201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和北京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目前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生化与分子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论文信息:
Chao Yang, Wanzhou Wang, Yueyao Wang, Ze Liang, Feifei Zhang, Rui Chen, Chenyu Liang, Fulin Wang, Pengfei Li, Lin Ma, Shuangcheng Li, Furong Deng, Luxia Zhang. Ambient ozone pollution and prevalence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nationwide study based on the China National Survey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hemosphere, 2022, 306:13560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