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医疗大数据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估项目介绍
时间:2019-05-27 18:22:19来源: 点击数:

健康医疗大数据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估项目介绍

随着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电子病历、医保记录、疾病监测等基于日常业务产生的数据不断累积,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成为健康医疗行业治理、公共卫生服务、和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源。相较于传统的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获取更加高效、省时、省力,数据量大,覆盖范围广,外推性较好。同时,由于源于真实世界的业务场景,通常缺乏标准和质量控制约束数据采集和预处理等过程,导致健康医疗大数据存在“量大而质乏”的问题,大大限制了开展与疾病预测、辅助诊疗等应用相关研究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导致数据的价值被大打折扣。因此,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质量和价值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是保障后期数据研究和应用科学性和可行性、提升数据挖掘结果可靠性、加强健康医疗服务管理的必要前提。

在《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指引下,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指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公室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开展了《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估研究》,研究将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估体系(以下简称“评估体系”);调研我国不同类型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质量和价值现状;明确评估体系的应用与推广模式,探索实现我国健康医疗数据资源质量与价值第三方评估的可行性。通过以上研究,助力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于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管控能力、规范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发展、推动我国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优化、并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