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
时间:2019-04-02 15:32:02来源: 点击数: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是CK-NET的主要产出之一。2017年,CK-NET团队在国际肾脏疾病领域著名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增刊上发布了第一部年度报告,主要描述了2014年我国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的基本特征。而后,数据来源进一步拓展,政府相关部门和北京大学的支持力度增加,研究团队不断壮大和成熟,今年2月20日,2015年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China Kidney Disease Network (CK-NET) 2015 Annual Data Report”在国际肾脏病学会的官方杂志 Kidney InternationalKidney International Supplements全文发表。同时,《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中文版书籍也于3月在科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出版。该报告基于4个全国大型数据库,由30位工作委员会成员,历经12个月的编写工作,在50名国内外咨询专家的支持下,统计了近100万例肾脏病患者资料。详尽报道了我国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的流行特征、心血管疾病特征、医疗资源利用情况、院内死亡率,急性肾损伤的诊断情况,以及我国透析患者的患病率、发病率、临床诊疗和医疗费用,以及肾移植等待名单等内容。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医疗行为的日益数字化,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开发。本书是我国第一部正式发表的全国性肾脏疾病大数据分析报告,主要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一批专家根据所创建的“中国肾脏疾病数据网络”(CK-NET)资料撰写,该资料来源于2015年全国三级医院和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等海量数据。报告深入分析了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脏病(透析者)的患病特征和分布比较,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关联,医疗资源利用,治疗转归等方面的情况,展示大量统计分析图表,对中国肾脏病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与解读。该报告对我国肾脏病学界的学科建设、制订合理的人群肾脏疾病防治策略、控制医疗支出的增长、培养大数据跨界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数据科学与临床医学多学科的整合开发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