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立足北大,海纳百川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2020年度年终总结暨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2-08 21:51:00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2020年度年终总结暨工作研讨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指导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及相关领导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黄如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任院长鄂维南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俊院士,天津医科大学王耀刚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韩鸿宾处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徐明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事处戴清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张娟执行院长,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胡永华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医信交叉研究中心李志宏主任,以及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各中心负责人及科研骨干。会议由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综合部王迈主任主持。

合影


会议首先由詹启敏院长致欢迎辞,他提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自2018年成立之后,主动对接国家需求,顺应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态势,制定顶层规划、协调相关资源,做出了很多重要工作。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研究院承担多个国家部委下达的任务,借助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一新兴技术,为国家制定临床标准规范指南、建立科学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帮助。未来,需要思考如何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更好的融入到卫生事业发展过程当中,并关注大数据本身技术研究、平台建设、相关伦理法律法规等问题,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体现北大医学人的责任和使命。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


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从机构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智库建设四个方面,对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规划进行了展望。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


研究院14个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就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流行病学研究数据共享中心主任詹思延教授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子林教授

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路霞教授

健康医疗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中心主任袁晓如教授

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迟春花教授

药物滥用防控中心主任贾忠伟教授

卫生健康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明教授

智能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韩鸿宾教授

全球卫生大数据中心主任郑志杰教授

数据管理与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周晓华教授

智慧眼科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宁利教授

智能创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兵教授

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丛亚丽教授

国民健康与重大疾病大数据研究中心科研骨干余灿清副教授


与会专家对研究院2021年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和工作部署等进行了深入讨论。黄如院士、乔杰院士、鄂维南院士、董尔丹院士、王俊院士、王耀刚副校长和肖渊副主任分别发言,对研究院既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北京大学副校长、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黄如院士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任院长鄂维南院士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院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俊院士

天津医科大学王耀刚副校长

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

最后,詹启敏院长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希望。2021年度,国家研究院将继续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完善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高端智库功能,深入推进各研究领域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各研究中心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国内外合作,为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及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做出不懈努力。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