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大医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AI大数据驱动和可信安全计算的创新药物筛选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3-03-17 15:33:07来源: 点击数:


2023年3月16日,由北京大学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T融合)”专项项目“基于AI大数据驱动和可信安全计算的创新药物筛选系统研发与应用”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项目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日友好医院、百图生科(北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望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10家国内领域优势单位共同承担。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嘉东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副部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樊建军副处长、重大项目办邓锐主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投资促进局施华珺副局长等领域相关专家受邀出席启动会。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张翱教授、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罗海彬教授、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胜勇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段会龙教授、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浙江大学药学院侯廷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迟学斌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王坚成处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来鲁华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崔一民教授作为项目指导委员会专家与会指导。项目骨干成员50余人共同参会。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路霞教授主持。

项目负责人张路霞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嘉东副主任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大学对项目的获批表示祝贺,评价该项目体现了国家多年来在生物技术发展领域的规划布局,对接了创新药物发现这一重要国家战略需求。对于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创新药物研发取得跨越式发展,提升我国在药物研发大数据技术体系构建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嘉东副主任致辞

接下来,由詹启敏院士为项目启动会致辞,作为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詹启敏院士首先回顾了“十四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背景,指出在规划设计之初,生物与信息融合即为重要内容,认为该项目代表了科学研究的前沿,具有非常明显的跨学科融合特色。希望该项目能够达到“十四五”规划的预定目标,树立信息和生物技术融合模式的标杆。

詹启敏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在指导发言中指出,该项目的设立与国家加强基础研究战略相吻合,做出了提前部署。多学科融合发展也是未来的核心趋势,项目启动具有前瞻性与远见性。同时,张院士认为该项目启动非常及时,有助于加强我国创新药物研究中的薄弱环节,提高靶点发现能力,从而提高新药研发实力。最后,张院士提出希望,希望项目组重视创新元素,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走出一条中国的自主创新道路。

张礼和院士致辞

随后,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詹启敏院士,副主席张礼和院士为到场的专家指导院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颁发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聘书

与会嘉宾及项目组成员合影

项目负责人张路霞教授及课题负责人聂再清教授、刘振明教授、黄博教授(代高欣教授)、李中军教授分别就项目与课题情况进行方案汇报。听取汇报后,在场项目组专家对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应着重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项目负责人与课题负责人进行方案汇报

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指导项目推进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在杭州市依托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建设了创新应用基地,创新药物发现是产业界关注的热点领域,本次启动会特别邀请了杭州市萧山区投资促进局施华珺副局长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表讲话,施局长介绍了萧山区政府对于生物医药产业落地的环境和政策支持,欢迎项目产出成果能够在地方实现转化应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杭州市萧山区投资促进局施华珺副局长发言

16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重大项目办邓锐主任为项目组全体成员做了项目管理要求培训,邓锐主任着重对重点研发项目的项目调整、成果管理、科技报告和数据汇交、综合绩效评价等问题进行讲解,并重点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负面清单,对项目执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接下来,项目组成员就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再次进行重点讨论,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促进课题间、任务间、课题承担单位间工作的融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最后,项目组聘请财务专家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经费的执行要求进行讲解。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重大项目办邓锐主任介绍项目管理要求

项目组成员沟通项目实施细节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全面正式启动,各参与单位将按照项目总体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项目执行与管理,落实项目任务完成,力争在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交出满意答卷。

启动会全体合影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