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庆 研究院迎接领导嘉宾参观
时间:2021-10-29 09:55:16来源: 点击数:


 

10月26日,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党委书记郭岩;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童坦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董尔丹等领导嘉宾参观国家研究院。研究院副院长张路霞为来宾介绍研究院发展情况。










张路霞副院长向参观领导介绍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展示了自建机房实时运转情况,并演示了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未数”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相关功能。研究院自建机房已通过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并于2020年8月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批准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保藏资质;“未数”平台旨在为广大临床研究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大数据治理与分析工具,助力数据赋能临床实践。

 

在医学智能感知与可视化实验室,张路霞副院长展示了基于海量真实世界医疗大数据开展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跨地域就诊可视化研究,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支持;在此研究基础上,张路霞副院长于本年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后续将继续通过深度融合多源多维度大数据开展跨地域就诊特征规律与内在机制研究。

陈庆超副研究员现场演示了自主搭建的雷达-视觉多模态感知系统,实时展示了系统的无接触感知功能,如计算三维人体模型、分析人体关节的运动特征、识别情绪特征等。系统对于运动康复、无接触睡眠与情绪监测、智慧养老等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参观领导嘉宾实时互动体验了该系统,并鼓励研究人员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做出更多成果。

参观领导嘉宾考察了安全监控数据分析室,该分析室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建设,能够为“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信息系统”和“医院质量监测系统”提供安全可控的数据分析环境;分析室服务于国家肿瘤质控中心、国家心血管病质控中心、国家产科质控中心、国家DRGs质控中心等近30家单位,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产出年度的《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

尹道馨编辑对研究院创办的Science合作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英文期刊进行了介绍,该期刊聚焦新兴健康数据科学领域,办刊宗旨为Data for Better Health(数促健康,智赋医学),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20年度“高起点新刊”项目。目前,期刊已开始正式刊登文章,并通过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评估、正式被DOAJ数据库收录。


杜建副研究员介绍了研究院发布的全球首个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Health AI Index)报,该报告对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基金资助、临床试验和监管审批等多源数据和客观证据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目的为该领域战略规划、研发布局和临床应用等管理决策提供智库支持。

参观结束后,学校领导对研究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期待研究院在办公条件得到大力改善后能够产出更多的交叉学科研究成果,鼓励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临床医学等学科展开深度持续合作,为“健康中国”及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