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信合一 智促健康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时间:2020-11-03 16:24:32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0月29日上午,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专题学术会在京召开。

大会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刘福东主持。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以及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95位委员候选人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大会上,刘福东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医院协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批复》。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产生过程和资格审查报告》、《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办法》和《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105位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1位常务委员、11位副主任委员、1位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董尔丹院士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担任秘书长,专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经总会批准,聘请北京大学詹启敏院士、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院士、北京大学高文院士、北京大学黄如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梅宏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为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顾问。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与顾问代表、当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全体合影

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为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顾问代表詹启敏院士颁发聘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对成立大会表示祝贺,并结合2020年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要求,健康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需求和挑战,以及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提出未来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应用发展的四个关键词:“基础、场景、边界、生态”。刘文先副司长指出,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过渡这个时代,我们不缺少信息,我们缺少的是有用的信息创造出的真正价值,如果这种价值能真正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这一种新技术就会有生命力,就会接地气,就会有土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也愿意和各位专家、同道一起,蹲下身子,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一新兴领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并预祝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在今后的实践应用中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作为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发起人之一,介绍了专委会的发起背景与过程,并强调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健康中国伟大事业实施过程当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詹启敏院士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推动健康事业发展强大的引擎,多学科、跨界合作、开放融合,利用我国丰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为国家健康发展战略、公共卫生政策、临床医学决策提供支撑和辅助,将极大助力我们有效推进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专委会成立之后,能够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核心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人才和知识储备以及医院改革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将在各个方面积极支持专委会的工作。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发起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致辞

董尔丹主任委员当选后,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将契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战略,紧扣中国医院协会目标宗旨,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基础建设、应用管理、新型服务、保障体系、以及人才知识储备开展业务,为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服务。未来,专委会将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的关键任务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实践,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为导向的医院数据质量评估、围绕不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目的与场景的医院数据协同使用机制、医院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医院数据使用的安全机制和规范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当选主任委员董尔丹院士讲话

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向新当选的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和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未来工作与发展提出了三点期盼:服务于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会员。方来英副会长指出,要注意学习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一新兴技术手段,积极致力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汇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出发,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应用发展;履行协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发挥平台的力量和行业的智慧,力争通过高质量、高水平和高效率的服务赢得政府、社会、行业和会员的信任。希望专业委员会积极在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大舞台上发挥自身的能力、优势,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人民健康福祉保驾护航!

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讲话

大会专题学术环节,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赵明辉教授主持,专委会主任委员董尔丹院士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Health Data Science副主编张路霞教授,分别以“见微知著-Health AI Index预见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发展态势”、“聚沙成塔-学术期刊协力共谋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赵明辉教授主持专题学术环节


多家机构联合发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

促进和引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是专委会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专题学术会环节首先发布专委会第一项重大成果。专委会联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秘书处所在单位)、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公众健康研究中心、爱思唯尔公司共同研发了《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该报告从客观数据角度系统分析中国及全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状况。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右五)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右四)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尔丹院士(左四)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左三)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执行院长蒋云(左二)

爱思唯尔中国区科技部总经理赵歌喃(右三)

爱思唯尔中国区学术关系总监康晓玲(右二)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左一)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杜建(右一)

报告主要从科学研究概览、科学技术交叉、科学社会交互、人类机器协同四个方面,基于已发表的科学出版物和已注册的临床试验数据,回顾分析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最近五年(2015年—2019年)全球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规模、结构和发展趋势,并分析中国的表现。

尽管学界对健康医疗人工智能(Health AI)的界定尚未建立共识,但报告尝试提出该领域科学出版物数据集的界定方案。通过将逾25000篇科学出版物作为本报告界定的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出版物语料库,进而展开分析。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

“医疗行业已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健康医疗领域中的重要趋势,而我国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出版物、学术影响力、临床试验量等也在逐步提高。”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分析说。

如其所言,报告显示,在健康医学人工智能主题有关的研究领域中,中国的发文量和国际合作占比均居世界前列,中国机构参与的研究领域受全球学者关注较高的是算法、计算机视觉、模型,文章占比最多的为磁共振成像、图像分割、医学成像。

报告还发现,自 2017 年起,全球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数量主要增长来源为中国和美国。截至 2020 年 9 月,中国已成为全球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家。

不过,报告亦提醒“中国学术界—工业界合作论文占比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提示中国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产学合作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报告还发现中国的人工智能临床试验以大学/医院为发起主体,侧重疾病智能诊断,企业参与有待增强。

董尔丹院士表示,北京大学、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响应国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层面的号召,支持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持续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价值。

本次《报告》还揭示了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尚需完善和发展的方面,例如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尚缺乏通用的、符合应用需求的试验设计及评估规范。目前,人工智能相关的临床试验研究设计规范、报告规范都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报告》指出,为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潜力,医生、科研人员和人工智能科学家应紧密合作,基于可靠的方法、遵循伦理的准则,力争在医疗实践中应用、评估和改进人工智能技术。


Health Data Science 正式创刊

专委会第二项重大成果是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国际英文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正式创刊。期刊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协办,并由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工作。

Health Data Science创刊主编,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右四),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Health Data Science专家委员会委员董尔丹院士(左五)为期刊揭幕,其他嘉宾共同见证: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右三)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左四)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执行院长蒋云(左三)

Science/AAAS国际及学术出版合作总监初晓英(右二)

Health Data Science副主编张路霞(左二)

Health Data Science执行编辑尹道馨(右一)

Health Data Science编辑部主任王迈(左一)

张路霞教授作为期刊副主编,介绍了Health Data Science的创办背景,并分享了办刊理念和对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发展方向的思考。张教授讲到,除设立一般栏目满足学科交流创新思想和研究进展的需求,Health Data Science还将特别设立3个特色栏目,致力于推动学科的发展。它们分别是数说医学,沟通之桥和纵横说道。这些特色栏目能够体现数据的根本价值,促进沟通合作,鼓励探索讨论,帮助研究、实践和政策制定,对于推动学科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数说医学栏目

将发表针对某一医学领域,使用先进的数据科学分析手段,对来源丰富的数据进行多维度描述的文章。这些文章可以作为医学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2、沟通之桥栏目

会邀请专家创作数据科学领域中常见的“通识性”词条或概念,并将对概念的解释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旨在消除跨领域沟通的障碍,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对于共赢合作模式的探讨。

3、纵横说道栏目

将邀请不同专家在证据的基础上,分别阐述争议热点话题的不同侧面。帮助读者了解现实问题的复杂性,启发研究者发现新的研究方向,提示政策制定需要考量的不同层次。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 、Health Data Science副主编张路霞教授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