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第二届年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
时间:2019-11-19 18:07:17来源: 点击数:

11月19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第二届年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范德堡大学流行病学系主任郑苇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已加入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的队列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研究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队列共享平台(China Cohort Consortium,CCC)项目于2017年10月13日正式启动,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共同搭建,旨在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策略和数据共享机制,为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的发展提供新的合作渠道和数据来源,形成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队列数据生态系统。2018年11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年会”,得到各领域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截至2019年11月,已经有42个队列研究加入共享平台,并已成立11个研究工作组。本届年会努力为中国队列数据的合作与共享搭建一个高水平的跨界交流平台。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孟庆跃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主持欢迎仪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致辞。詹启敏院士强调,队列数据共享是整合现有数据资料,实现研究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有效手段,基于共享和整合的“大数据”的研究能够产生重要的卫生和健康相关证据,对推动我国大数据研究的发展,最终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院士

随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数据共享研究知名专家、范德堡大学流行病学系主任郑苇教授做题为《Cohort data harmonization and collaboration》的专题报告。郑苇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展不同研究间数据共享的意义,然后分享了其主持的国际队列数据整合研究的经验。最后郑苇教授总结实现不同研究间数据整合利用的关键是TRUST原则,即信任(Trust)、尊重(Respect)、理解(Understanding)、共享(Sharing)和透明(Transparency)。

 

范德堡大学流行病学系主任  郑苇教授

随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黄涛研究员主持上午的会议。基于CCC平台现已成立的10个队列数据共享研究工作组分别介绍了研究进展情况。这些工作组分别是北京大学詹思延教授牵头的药物流行病学工作组、中山大学董光辉教授牵头的出生队列工作组、山东大学薛付忠教授牵头的生态健康队列工作组、北京大学黄涛研究员牵头的营养与遗传流行病学工作组、北京大学王斌副研究员牵头的环境暴露与人群健康工作组、北京大学张路霞教授牵头的重大慢性疾病防控工作组、天津医科大学牛凯军教授牵头的免疫流行病学工作组、北京大学王海俊教授牵头的生命早期暴露与健康工作组、北京大学曾毅教授牵头的老龄健康队列工作组、广东省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刘小清主任医师牵头的先天性心脏病专病队列工作组。各工作组牵头人或联系人在大会上报告了工作组成立目标、研究设想与后续的工作计划。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  詹思延教授

 

中山大学  董光辉教授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薛付忠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黄涛研究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王斌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张路霞教授

 

天津医科大学  牛凯军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王海俊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姚尧博士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  刘小清主任医师

下午会议由《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委会主任王岚主持,会上由最新加入CCC项目的队列研究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研究的基本情况,这几个新加入的队列包括天津人群慢性炎症与健康(TCLSIH)队列、中国护士健康队列、京津冀地区生活社区自然人群慢性病队列、盐敏感性高血压队列和广西壮族亲子队列。队列研究负责人或联系人介绍了项目的启动背景、研究现状和合作共享意向等内容。新队列的加入使得CCC项目的队列成员增至42个,进一步丰富了队列数据共享的数据来源。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秘书长  王岚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以沙龙的形式展开了热烈的自由讨论。与会者在数据共享工作组牵头人的组织下,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合作研究机制、数据共享模式、研究成果共同发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部分工作组已经建立了初步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将更广泛的合作研究推上日程。

 

下午5点,大会接近尾声,詹思延教授做最后总结。詹思延教授首先对各个队列的加入和工作组协调人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然后介绍了CCC项目的下一步工作任务,包括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成立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伦理委员会等机构,邀请国际专家担任学术顾问等。5点20分左右,大会圆满结束。

此次年会为全国各地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合作的机会,为进一步推动国内丰富的队列研究数据的整合共享奠定了基础,对加强国内队列研究资源的充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1月20日

供稿:赵厚宇、孙一鑫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