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放共享 合作共赢 点燃健康医疗大数据新引擎——第二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9-07-14 15:22:38来源: 点击数:

7月13日至14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为期两天的议程里,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引擎:开放共享、合作共赢”这个主题,深入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需求、技术难题及实际应用,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未来。

7月13日上午的主论坛盛况空前,千人会场座无虚席。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金小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恭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葛均波院士,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等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和行业领袖等出席了主论坛。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主持论坛。

詹启敏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汇聚各领域学者、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开放交流平台,对接国家卫健委在新时代的健康需求,营造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的环境。希望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各领域专家能够畅所欲言,交流大家在健康大数据应用中的经验、成果,共同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科学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随后,詹院长介绍了国家研究院的工作及研究成果,并与金小桃院长一起,向第一批成立的9个中心授牌。9个中心分别是:卫生健康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流行病学研究数据共享中心、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智能医学影像中心、健康医疗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中心、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药物滥用防控中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大数据研究中心、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研究中心。

在随后的环节中,多位领导嘉宾为大会致辞。

商敬国先生代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汇报了健康保险的发展情况,他建议,充分利用健康保险这一特殊金融工具,尽早建立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系统,以数字经济无形之手推进健康服务体系的全面改革。

毛群安司长向大会致辞,他强调,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正逐步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随着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在助推全面深化医改,转变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信息化,不断增强行业的创造性和竞争力。

金小桃院长结合本届论坛的主题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新引擎,将推动新需求的落地落实;将促进事业发展的新动力不断增长;将培育产业发展与数字经济新动能的不断丰富。他强调,以将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目标,社会各界应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发挥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产业应用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韩启德院士分享了他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思考。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想象力,争取原始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健康医疗发展是“双刃剑”,应理性对待;当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应重视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并服务于政策制定、宏观调控和政策监管;伦理研究、法律法规的制定刻不容缓。他还强调,健康医疗数据应该开源共享,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工作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坐而论道不如起而力行,各界应共同参与数据共享,制定机制和规范,服务人群健康。

在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智慧之眼”国际眼底图像智能识别竞赛正式启动。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教授就《全球医疗的匹配和市场设计》(Matching and Market Design in Global Medicine),高文院士就《鹏城云脑与智慧医疗》,陆林院士就《精神健康与大数据》,葛均波院士就《泛血管研究进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诸位学术大家从不同角度,用精彩的演讲展示了大数据在健康医疗领域最前沿的应用,并为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  演讲主题《全球医疗的匹配和市场设计》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高文院士  演讲主题《鹏城云脑与智慧医疗》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院士  演讲主题《精神健康与大数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院长 葛均波院士  演讲主题《泛血管研究进展》

除主论坛外,此次大会还同时开设了六个平行交叉分论坛,分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2030”;未来信息科学核心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的深度融合——案例与思考;安全有序地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保险科技创新;Leveraging the Power of Big Data for Health Promotion。

继承首届“多元化、开放化和品牌化”的大会宗旨,第二届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和领域搭建了高水平的跨界交流平台,为国际间的合作、跨学科课题研究以及相关产业链品牌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渠道。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