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大事记2018年 | 夯实基础
时间:2018-12-08 17:56:34来源: 点击数:


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大事记2018年 | 夯实基础



2018年即将过去

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
回顾这一年

精选研究院发生的10件大事

邀您一起回顾我们走过的足迹

审视过去

才能不忘初心

从心出发

砥砺前行 

 

 

 2018大事记

 

 2018年2月

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张路霞教授、王海波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等人题为“Big Data and medical research in China”的述评性文章。

 

2018年4月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领域学科齐全、人才聚集、基础雄厚等综合优势,2018年4月28日获批成立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任命金小桃会长、詹启敏院士担任共同院长。

 

2018年7月

召开健康医疗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价项目第一次专家讨论会,本次会议为建立适应健康医疗数据的完善的质量与价值评价标准体系,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科学性管理,提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价值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8年9月

成功举办第一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为期两天的议程里,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位专家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机遇:跨界融合 夯实基础”这个主题,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需求、技术难题及实际应用,凝聚共识,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与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詹启敏院士工作站”,并举行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与宁波市鄞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宁波市鄞州区研究基地,詹启敏院士与鄞州区卜明长副区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系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健康医疗大数据伦理与法律课题组负责人丛亚丽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布了“关于健康大数据优良实践的伦理共识(第一稿)”

 

2018年10月

获批科技部“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精准医疗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研发”项目。该项目将整合多源异构的临床、影像和多组学大数据,建立精准医疗临床决策支持标准化术语体系,研究重大疾病及高频罕见病从数据整合、知识发现到临床应用的决策支持共性技术,重点对肿瘤多学科协作和心脑血管疾病全过程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开展研发和实践;并依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开展验证及推广。

 

推进“健康数据科学”二级学科建设工作。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将在我国建设首个“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并推出健康医疗大数据系列培训课程,建立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11月

中国队列共享平台首届年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促进队列资源之间的交流,探讨适宜的共享模式与合作机制并最终形成初步共识。中国队列共享平台(China Cohort Consortium)旨在解决队列数据共享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为国内队列数据共享提供便利,截至2018年11月平台已经纳入35个队列。

 

 

2018精彩瞬间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正式成立

 

17A2E

 

 

 

undefined

召开健康医疗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价项目第一次专家讨论会

首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成功举办

undefined

undefined

成立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詹启敏院士工作站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宁波市鄞州区研究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undefined

undefined

健康医疗大数据伦理与法律课题组发布了“关于健康大数据优良实践的伦理共识(第一稿)”

获批科技部“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精准医疗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研发”项目

undefined

undefined

成功举行中国队列共享平台首届年会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