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年度总结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25 17:44:37来源: 点击数: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年度总结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1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家研究院”)年度总结研讨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研究院副院长黄如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研究员,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路霞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全政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波研究员,詹思延教授和李志宏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处长张纯教授以及国家研究院第一批拟成立中心的发起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伦理与法律系(筹)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丛亚丽教授,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孙子林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智能科学系副主任、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迟春花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贾忠伟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教授等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詹启敏院长致欢迎辞,他提到,国家研究院成立半年多以来,感谢韩主席及专家们给与的帮助和支持,国家研究院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做了较多工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有关要求,培育前沿技术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跨界人才,打造数字化中国的新型高端智库,促进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次会议将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理清发展思路,聚焦工作重点,落实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使国家研究院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战略领域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体现北大医学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基础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应用性研究中切实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国家研究院院长 詹启敏院士

 

接下来,张路霞院长助理对国家研究院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2018年,在学校领导及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国家研究院完成了工作场所建设、软硬件配置以及人才的引进工作等自身建设,完成了主管部门的委托任务,拓展了与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相关领域合作,积极争取获批科研项目,推动了我国首个“健康数据科学”学科的建设,成功举办首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2019年,国家研究院将继续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做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推动者与实践者。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院院长助理 张路霞教授

 

在国家研究院战略发展布局下,拟成立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领域研究中心。

拟成立的九个研究中心包括: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大数据研究中心、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中心、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药物滥用智能防控中心、智能医学影像中心、流行病学研究数据共享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紧接着,由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对中心的建设方案分别进行了汇报。

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负责人 丛亚丽教授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 孙子林教授

 

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研究中心负责人 张路霞教授

 

健康医疗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中心负责人 袁晓如研究员

 

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 迟春花教授

 

药物滥用智能防控中心负责人 贾忠伟研究员

 

智能医学影像中心负责人 李全政教授

 

流行病学研究数据共享中心负责人 詹思延教授

 

卫生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吴明教授

 

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国家研究院2019年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讨论。詹启敏院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部署了2019年国家研究院工作重点。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 韩启德院士

 

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研究院2019年的发展方向。新春伊始,国家研究院将深入推进各中心建设完善、促进各研究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强各中心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高端智库的作用!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