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发布会 在京召开
时间:2019-04-02 15:46:19来源: 点击数: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发布会 在京召开

2019年4月1日,《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发布会(下称“发布会”)暨中国肾脏疾病数据网络(CK-NET)联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举行。


会议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肾内科主任于峰教授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马旭东副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田东岳副处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教授,科学出版社副总编、科学出版社医学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姚磊编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中心主任赵一鸣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明辉教授,中国肾脏疾病数据网络(China Kidney Disease Network,CK-NET)合作医院近30位肾内科主任和肾脏专业同道,以及合作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相关专家等近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院士

首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为发布会致辞。詹院士对报告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并表示CK-NET的建设和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的编写工作,是在北大医学发展战略下的具体落地工作之一。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健康医疗大数据对优化临床治疗方案、疾病预防、医疗资源配置和卫生政策制订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而大数据应用过程中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数据共享, CK-NET为重大慢病防治决策支持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在大数据科技创新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   陈江华教授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江华教授对CK-NET年度科学报告发表表示祝贺,并对CK-NET团队过去十余年的研究积淀与砥砺创新予以勉励。近三十年来,慢性肾脏病的死亡率在增加,而它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防治的技术和手段,而是很多人不知晓、缺乏科学的数据。中国有1亿多肾脏病患者,如何科学有效地管理,如何做出中国的标准与指南,是一个挑战。CK-NET年度科学报告是给予中国和世界珍贵的礼物,期待我们中国肾脏病专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处长 马旭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马旭东副处长提到,目前未接受规范性透析治疗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仍占很大部分,我国的医疗保障与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异。未来几年,随着保障水平和对基层重视的提升,可能会有更多患者被识别、更多没有能力治疗的患者被发现。期望CK-NET的多源数据能够进一步加强整合,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分析,为管理决策提供更多帮助和依据。

国际肾脏病学会候任主席 Vivekanand Jha


Kidney International杂志主编 Pierre Ronco

随后,国际肾脏病学会候任主席Vivekanand Jha、Kidney International杂志主编Pierre Ronco等国外肾脏病专家也发来视频祝贺,充分肯定了CK-NET年度科学报告的研究质量与内容;期待未来CK-NET再接再厉,持续为中国肾脏疾病研究提供更多维度的基础数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  赵明辉教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明辉教授分享了CK-NET的建设历程,并介绍了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2017年,在中国-WHO双年合作项目的支持下,首个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在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全文发表。今年,在第一部报告基础上,数据来源进一步拓展,深度和广度均有显著提升:报告包括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脏病两大部分,共13个章节;基于4个全国大型数据库,由30位工作委员会成员、历经12个月的编写工作,在50名国内外咨询专家的支持下,统计了近100万例肾脏疾病患者资料,全面描述了我国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的疾病特征及负担。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的发表,同样带动了高水平科研论文的产出。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与发达国家报道的患病率水平相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肾病已取代慢性肾小球肾炎、成为我国慢性肾脏病的首位病因,若不在人群范围内给予干预,在未来10-20年可能会迎来糖尿病肾病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高峰;而且,我国透析患者在人群中的占比与其高昂的医疗花费不成比例,医疗花费的放大效应非常明显。以上研究结果为肾脏病学学科建设、医学教育与临床培训的重点、以及卫生政策的制订均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  张路霞教授

发布会同时启动了“海燕肾脏+X”计划,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介绍,该计划源于北京大学肾脏病学系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国内外知名高校等单位的系列合作,各单位能够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契合了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的理念。“海燕肾脏+X”计划致力于解决领域痛点,如依托CK-NET构建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数据安全共享方案;促进临床专科优势资源与前沿技术交叉融合,如IgA肾病的人工智能+临床决策支持;旨在以临床医学需求为牵引,源于医疗、回馈医疗,如依托宁波区域医疗数据平台打造可复制的肾脏疾病的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等等。

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肾内科主任  于峰教授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肾内科主任于峰教授主持了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肾脏领域的具体问题,比如人工智能的应用、大数据涉及的医学伦理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未来,CK-NET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以开放的态度欢迎来自各界的合作。中国肾脏疾病科学报告2019年度工作已正式启动,欢迎肾脏病界同道同襄共举!

此外,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也将在2019年7月再谱新篇,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健康医疗大数据新引擎: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期待与各位来宾共享医学与大数据融合碰撞的学术盛宴。


 

 

   

延伸阅读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

 

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是CK-NET的主要产出之一。2017年,CK-NET团队在国际肾脏疾病领域著名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增刊上发布了第一部年度报告,主要描述了2014年我国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的基本特征。而后,数据来源进一步拓展,政府相关部门和北京大学的支持力度增加,研究团队不断壮大和成熟,今年2月20日,2015年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China Kidney Disease Network (CK-NET) 2015 Annual Data Report”在国际肾脏病学会的官方杂志 Kidney International 和 Kidney International Supplements全文发表。同时,《中国肾脏疾病年度科学报告》中文版书籍也于3月在科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出版。该报告基于4个全国大型数据库,由30位工作委员会成员,历经12个月的编写工作,在50名国内外咨询专家的支持下,统计了近100万例肾脏病患者资料。详尽报道了我国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的流行特征、心血管疾病特征、医疗资源利用情况、院内死亡率,急性肾损伤的诊断情况,以及我国透析患者的患病率、发病率、临床诊疗和医疗费用,以及肾移植等待名单等内容。

44666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